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閱讀】龍族——李榮道

作者:李榮道
譯者:王中寧 / 徐素霞 / 邱敏文 / 鄭旻加
出版社: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04 - 2009/02

因為當年受到龍族同名線上遊戲的影響,讓我對李榮道這套龍族原著小說慕名已久。以前我還在沉迷龍族網游時,有嘗試讀過前面兩集,不過因為當時還處在追求細膩憂鬱文字的十幾歲年紀,看到主角嘻嘻哈哈的言行不免讓我覺得有點中二,所以斷斷續續讀了兩集就停住了,現在想來真是很可惜,要是當時我能靜下心來好好看的話,或許我還能趕在第三波出版的龍族絕版前收一套起來。不過好在春天出版社願意再版,我才能在十幾年後的今天完成一直掛在心裡的執念。這次再讀,很奇妙的是,當年認為的缺點已經不在,反而在閱讀過程中不斷發現作者安排的巧思與亮點,一集接著一集,看得我意猶未盡。

這部小說因為是作者每天固定在網路小說網站連載的關係,受眾為一般大眾,所以文字在和一些奇幻大作對比會顯得相對淺白,甚至可以在角色的對話中看到一些奇妙的擬聲詞穿插在其中,再加上是以第一人稱來寫作,讀起來不免有些現代輕小說的味道。然而作者在裡面所探討的哲學問題和種族概念,又使得這部小說讀起來不是那麼地「輕」。

故事是由主角修奇的第一人稱觀點所寫成,由於他是個17歲少年,作者的筆調也就適當地以較輕快的口吻來敘述,主角一行人身負拯救國家的重任,但他們的旅程仍然充滿著輕鬆詼諧的氛圍。乍看之下或許覺得輕浮,但仔細看下去又會為書裡所呈現的哲理和世界觀所著迷。

作者用了很多篇幅在探討人,包括人的特性、人的本質等等,用奇幻世界裡獨有的事物將哲學抽象概念意象化。比如在龍族世界中,精靈是一種與所有事物「協調」的近乎完美的生物,因此他們有個說法是:

「精靈如果在樹林中走,就會變成樹。人類如果在樹林中走,就會出現道路。精靈如果望著星星,就會變成星光。人類如果望著星星,就會創造出星座。」

這句話讀起來很美,有能與萬物達到協調的精靈,也有充滿創造性的人類。精靈會被同化,而人類會同化其他事物。然而在讀到小說尾聲的時候,作者筆鋒一轉,這句美麗的諺語就成了人類創造行為兼具破壞性的意涵。像是擅用神的權能而製造出神臨地,使得在神臨地範圍內的所有生物都會染上疾病而死。但並非所有破壞行為都是有意的,像是貫穿全書的龍魂使——原本只是作為人類與龍族間溝通的橋樑,但卻因為有了這座橋樑存在,龍有了被人類毀滅的可能。

除了人類較為負面的一面外,作者其實也透過主角一行人的言行寫出了相當動人的理念,有隱喻有暗喻,有形而上的觀念,也有需要看好幾次才能通的小故事(溫柴的沙漠少年)。由於作者李榮道是韓文系的關係,在使用文字意象上總是帶著雋永的詩意。他將書中影響人類歷史的兩大偉人各自比喻為太陽和月亮,而凡人們則比喻作星星,而且是必須互相依存合作才能發光發亮的星星。下面某一章的結尾可以看到作者內心其實有著無可救藥的浪漫:

「星星多得數不清,所以渺小微不足道,但還是可以看得到。如果不去仰望,我們就有可能會忘記彼此。就像在永恆森林裡一樣。我們如果不照顧彼此,如果不照顧好自己,隨時都有可能成為失去光芒而不再存在的星星們。 
 「像我這種壞小偷呢?」 
「現在妳應該知道了吧?妮莉亞小姐。在你周圍有我們,我們在看著你。而妳正在對我們散發出妳的光芒。我們是不會忘記彼此的。因為至少我們會互相仰望。」 
在黑暗之中,妮莉亞的眼睛像星星般美麗地閃爍著。我甚至還認為閃爍的可能是她的眼淚,不過我姑且不去想了。所以我抬頭仰望夜空。 
我一仰望,那些星星便給予我光芒。

其他還有很多雅緻的巧思概念和語句,像是書中人物常用的問候語:

「祝你們旅途愉快,耳畔常有陽光,直至夕陽西下。」
「祝妳一路平安,歸來時猶如出發,笑顏常在。」
「從心所行之路即是正路。」
「以必要時所需的小幸運祝福你。」

其實這部長達十二集(共15篇)的奇幻小說可以說是處處充滿亮點,很適合當作奇幻小說的入門,雖然說龍族風格可能有點接近輕小說,但我相信即使是出社會工作很長一段時間的上班族,或許也能夠從這部作品中得到不少的樂趣與啟發。

不過,如果非要嚴格說的話,龍族小說的缺點還是很不少的,像是角色模板化、視角呈現不足、或是劇情單純等等,可是和其他所有我看到的優點比起來,仍然是瑕不掩瑜。

主角修奇一行人的冒險旅程從秋天開始,一直到落下第一道初雪為止,在這短短一個秋季中發生了令他們一生都難忘的冒險,這就是在龍族世界中的「魔法之秋」。「魔法之秋」指的是每個人一生都可能經歷過一次的時期,但每個人的狀況都會不同,也許是發生奇遇,也有可能是完成一項無人能及的偉大事件,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已經遇到了,要直到幾年後或是老年時才警覺自己已經歷過。我個人很鍾愛這個設定,或許這是作者在為修奇一行人有如威能般的奇遇做解釋,不過這其實和日本一期一會的概念很相近,一生僅此一次的,連道別都要格外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