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閱讀】魔印人

作者:彼得.布雷特 (Peter V.Brett)
譯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1/07/01

《魔印人》在台灣幾乎沒什麼討論度,如果不是因為前陣子出版社出了最後一集中文版又加上第一集特價,我大概不會特別入手這一部。第一集有500多頁,不過還好因為紙質比較輕的關係,拿的時候並不會特別覺得有負擔,而且劇情真的很緊湊,害我不小心就分兩天熬夜把它看完了XD

在入手前我有稍微看過故事簡介,老實說設定算不上有新意,和許多奇幻故事一樣都是以偏遠小鎮裡某個淳樸的男孩為主角,就因為他們身上潛藏著不為人知的特質,接著透過一連串的機運而成為英雄——老調重彈的情節。然而這部在Goodreads上的給分實在太好了,從第一集到第五集都維持著4.2分左右的水準,我就這樣毫不猶豫的入坑了。


故事一共有三位主角,分別是來自不同村莊的亞倫、黎莎、和羅傑。作者並沒有讓他們在一開始就相遇,而是在各自遭到十分嚴重的身、心靈創傷後才陸續邂逅,可見這部小說的基調並不輕鬆,甚至可以說是黑暗寫實。其實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部YA奇幻小說,但越看越覺得不像,這些主角和配角的境遇(尤其是女性)實在太慘了……。

作者首先在亞倫的故事中就交待了大部分的世界觀:每當夜晚降臨時,會有地心惡魔自地心現身,這些惡魔各自分為風木水火土等互相相剋的屬性。傳說幾千年以前,人類曾經一度將地心惡魔殲滅,但隨著世世代代的安逸生活,那些對付惡魔的攻擊性魔印都早已失傳。現在的人類只能在建築物周圍建立防禦性魔印,沒到晚上就躲在家中足不出戶。儘管如此,這些惡魔仍然有辦法在各種測試攻擊中找到魔印的弱點,一旦魔印有了缺口,裡面的人幾乎是九死一生。在這個世界裡的所有人一到夜晚都戰戰兢兢,要等到日出時惡魔才會遁逃回地心,雖然陽光帶給他們安全,但這樣的陽光同時也照出了人性的脆弱、陰暗面。

亞倫的母親不僅是死在地心惡魔爪下,更糟的是,她的死也是他丈夫的懦弱性格所造成。亞倫的父親曾經對亞倫說:「如果你在外面,而且地心魔物就在身旁。又或是你母親,我發誓我一定會奮戰到底,不讓它們傷害你們分毫。」

然而,在亞倫的母親來不及逃回屋裡的時候,他完全被恐懼控制,只能定定地站在前門看著自己的老婆於衝出去救他母親的兒子準備喪命。甚至在亞倫成功救回受傷的母親後,在前往另一個村莊尋找藥草師時,因為懼怕接下來無法在天黑前趕到而回頭,錯失了救他老婆的第二次機會。

地心惡魔是這個世界的人共同的恐懼來源,勇氣在人類體內逐漸消失,所以亞倫的父親之所以有這些抉擇,其實也無可厚非。但亞倫卻有著和他父親截然不同的信念,他曾經在他舅舅死後犀利地點出舅舅的恐懼:

「他躲在地窖裡,因為他怕死;後來他自殺,因為他怕活。」

亞倫認為只要所有人類拿起武器奮戰,就有希望再次驅逐地心魔物。所以他在母親死後一氣之下離開他父親,甚至一個人在荒郊野外畫魔印過夜。他明白恐懼是人之所以敗給地心魔物的主因,因此他扼殺了自己的恐懼。整體來說,亞倫雖然有脆弱與喪氣的時刻,但他的內心實在偏執、頑強的可怕。


黎莎的故事則沒有那麼熱血,故事篇幅大多圍繞在村莊裡的事務,不過她的故事描述了很多女性在這個世界中的處境,既被視為生育的工具,卻又同時被要求保持所謂的節操,在某方面看來其實矛盾的可笑。

黎莎是我蠻喜歡的角色(不過我最喜歡的角色還是她的導師——布魯娜),她長期在母親卡羅娜的言語霸凌中成長,因為卡羅娜因為錢財而嫁給了自己不喜歡的丈夫,所以連帶著對孩子不順眼,並逼迫她要嫁給她情夫的兒子——加爾德。剛開始黎莎和加爾德兩情相悅倒是還好,但自從加爾德到處和人吹噓他和黎莎根本沒發生過的親密隱私後,村民看待黎莎的眼光就變了。村民會讚賞、羨慕著加爾德,但對黎莎卻是在背後指指點點,認為她行為不檢點。

這件事本身就很荒謬,為什麼承受婚前性行為的負面後果的總是女人?都說了這個世界人人自危,村莊人口每年都在減少,然而村民卻還是以高道德標準來要求女人,而大多數女人不但屈從了、還幫著監督其他女人。作者將我們現實世界以縮影形態放進故事裡,而黎莎則是代表著我們承受著那一切不幸的角色。

黎莎是個很有韌性的角色,她後來對亞倫所說的那句「界定人性的並非我們的肉體。」也可以套用在她自己身上。雖然老實說我並不是很能接受黎莎和羅傑在旅行路上遇到的事故,輪暴這件事不論是以何種形式呈現,永遠都是令人憎惡的情節。

亞倫和黎莎的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都在不斷地成長,每一回挫折都可以期待他們的反擊,就像是尼采所說的那句那些不能殺死我們的,使我們更堅強

而最後羅傑的故事,我真的覺得這孩子很可憐,不但家破人亡,在討生活的路上他身邊的人也一個個死亡,他的扶養人艾利克死於地心魔物爪下,他的夥伴傑卡伯也被嫉妒的工會成員拖到暗巷裡被活活打死。

羅傑沒有什麼強而有力的天賦,沒有像亞倫那樣的武力值,也沒有黎莎令人敬重的藥草知識,所幸他拉得一手好琴,可以暫時迷惑地心魔物。羅傑的性格一點也不堅強,甚至有著嚴重的悲觀傾向,他就像我們一般人,在那魔物橫生的世界夾縫裡求生。雖然我對羅傑的故事沒有特別喜歡,不過他是這三個角色裡最有發展潛力的一個,可以期待他在續集裡有更多表現。

這部小說我看得很快,因為作者在劇情編排方面真的很出色,雖然說這部小說也有許多小缺點,不過整體來說算是寫得不錯的奇幻小說,希望第二集不會讓我失望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